捐血一袋救人一命

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

拯救 DOS下的進銷存系統

最近遇到許多朋友問我,公司有DOS下的古董進銷存軟體,搭配倚天中文來執行。

早期該系統是在Novell Server + DOS Client運行

可是現在要找DOS也很難了,Novell Server也沒幾個人會維護。

所以後來Server平台及Client平台都換成Windows 98。

還好Windows 95/98有倚天2000 for Windows可以使用。

可是漸漸的,連Windows 98都快被淘汰了,希望我想想辦法,繼續延長這個古董進銷存軟體的壽命。

如果是站在廠商的立場,我一定會說,更新吧!汰換吧!這樣我才有錢賺!

不過,站在朋友的立場上,決定還是來想想辦法,畢竟如果一套軟體適用於這個公司這麼久,都沒被淘汰,該公司也不會因為沒有導入什麼ERP而活不下去,我沒有理由要他們升級!

當然,選擇目前最 Popular 的作業環境大概就是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吧,所以我就以它為解決方案的環境首選。

首先想辦法模擬出一個 DOS 環境,好讓倚天中文可以運作。

能夠在 Windows 環境底下把 DOS Run 的很順的大概就是 4DOS 了

所以用 4DOS 為基礎,要進行 DOS 環境設定,包括記憶體、顯示等問題。

設定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測試倚天中文了,試 Run 了一下,感覺還不錯,

以 ET16V-16 來執行中文系統,顯示/輸入都能正常,但是一Run More這個程式去做Display 暫停時,畫面就換死掉。

算了,這不是重點,先不管它。一般狀況能正常顯示,能正常輸入中文,能正常列印比較重要。

接下來就是印表機的問題,我的印表機是 USB 跟網路印表機,倚天中文根本不支援!

其實這也不難,只要在Windows XP底下安裝好,能正常列印就可以。

1.在Windows XP底下把安裝好的USB/網路印表機分享出來

2.執行Net Use命令「net use LPT1 \\127.0.0.1\USBPRINTER],讓LTP1 Port對應到USB印表機

3.去執行4DOS

4.在4DOS環境底下執行倚天中文,印表機設定到LTP1

這樣就可以從USB印表機輸出報表了!

PS.其實如果使用 VMWARE去跑 DOS,會更簡單解決,只是朋友公司的機器跑 XP 已經有點喘了,所以就打消跑 VMWARE 的想法了!

3 意見:

Rocking Man 提到...

請問要如何使用wmware來影印出倚天系統下的東西,因為倚天中文所認識的印表機現在都已經消失了,我在vmware製造了Dos6.22,並安裝了倚天,執行了我爸的程式,現在的問題是無法影印

Tom 提到...

你要選擇相容性的印表機,這是比較麻煩的

Herry Johnson 提到...

超越巔峰商用軟體,包含會計、進銷存、
製造業,近期內在開發ERP雲端技術.
你可以得到最好的,质量大约商业软件,进销存软件
制造软件,财务软件和ERP软件服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