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血一袋救人一命

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

周庄過渡商業化

在搜集旅遊資料的過程中,找到許多以水為路,以船為車的江南水鄉。

包括

  • 上海市的「七寶鎮」、「朱家角鎮」
  • 蘇州市的「木瀆鎮」、「光福鎮」
  • 昆山市的「千燈鎮」、「甪直鎮」、「周庄鎮」、「錦溪鎮」
  • 吳江市的「同里鎮」
  • 以及湖州市的「南潯鎮」
  • 嘉興市的「西塘鎮」、「烏鎮」

江南水鄉古鎮分佈圖

其中,規模最大的大概就是周庄

不管是大陸的親友,或是網路上收集到的資料,評價很兩極化…

評價差的,都說周庄過度商業化,門票一年比一年貴…

確實,我收集到的資料,有從60元門票到的100元門票(RMB)

其實我並不怪這樣的狀況…

從Google Maps來看,周庄以前遊覽範圍不是那麼大,沒有那麽多歌舞秀

當然,觀光發達了,人口多了,不可能每個人都去當船伕、開民宿、開餐廳,所以地方政府得想辦法幫老百姓討生活,得想辦發開發、發展,這些都要錢,所以我並不反對收門票…

另外,歌舞秀的表演場地「江南人家」,以前在Google Maps上看到的是一所學校!

顯然,為了就業,所以也遷校了…

我覺得這都還好…畢竟,人家要吃飯,人家要發展!

不過,我覺得富貴園區那邊的開發,我就很不能認同…

所謂「沈萬三故居」,應該是最近幾年才蓋的仿古建築!

因為從Google Maps上發現,包括富貴購物廣場、富貴園區、「沈萬三故居」等等,是一片工地!

而且富貴園區到「沈萬三水塚」,本來是沒有水路的,顯然,這條經過「富貴購物廣場」前的水路,也是最近才開挖建築的。

我不是指不能建築發展,而是不應該打著「沈萬三故居」的幌子騙人…

而且就算要蓋飯店會所,也應該延續當地的建築外貌去發揮…

大家來水鄉,不就是為了那份懷古、悠閒的情懷嗎…

所以富貴園那邊,我是不去的。

PS.「甪直鎮」的「甪」,發音是「ㄌㄨˋ」,倉頡拼字是「竹月手」,千萬別唸成「用直」,會給人家笑的…

當然,你在Google上面查「用直」,還是可以找到「甪直」,這只能說Google大神太強了!

0 意見: